洞穴苗寨迎新年(下)徒步穿越【原创】

2015-01-08 00:38 阅读(?)评论(0)
图为中洞洞穴苗寨的上洞,上洞时一个穿洞,是乡亲们放羊、放牛的天然牧场。

我觉得中洞这里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徒步线路,从我 经过的打锣村开始到中洞,再穿过上洞下去是一个路线,从中洞到下洞再从小穿洞下去到格凸河又是一个路线,沿途猿鸣鸟叫鲜花似锦,由于这里受山势影响这样高 的山上竟有亚热带的草本树木,给人一种回到广东的感觉。元月第一天上午先爬山去探上洞,房东罗妹对我说上洞不远她们走十几分钟就到里,每天都要赶羊上山到 上洞放牧,听说不远这让我更加信心百倍。


出中洞后向右转,顺着这样的小路上去,这里的石头特别的怪,好像是被火烧焦一般奇形怪状,乱石之间是乡亲见缝插针般地栽种一些玉米,当地人叫苞谷的庄稼, 我看除此只外这地里长不出其他什么庄稼来,由于这里暗洞裂缝丛多,有一些暗洞会连着地下洞,不夸张的说深的很,所以没有庄稼地或当地人行走过的路迹聪明的 人最好别走,当然这是我的观点。这样的路最好是穿高帮的户外蹬山鞋或徒步鞋,嘿嘿,别和我强调当地人穿什么,因为你和他们不一样,人家就是穿胶鞋,拖鞋, 那怕是光着脚也会在这里健步如飞的,不客气的说吧,就是那些自称最强劲的户外猛驴在他们面前也得甘拜下风,别不服气,这山里的大嫂、大妈们能肩扛一大捆刚 砍下来的木柴,看样子就有几十或上百斤重,在这样的山路上快步如飞就更别说这里的爷们了,比不了的,说以来这里玩最好要穿高帮户外鞋,要防滑的那种。


我没穿高帮的,只选穿了中帮的户外鞋,在这样的路上几次差一点把脚歪了,这个后悔呀,早知这样的路穿高帮的好了,对了,在这里徒步一定要带手杖,就是没带也要临时做一个,用处绝对大。


转过一个弯看见了上洞,这里有一条青石铺成的小路,这上洞怎么看都像是以条龙身在这山顶爬过时身子躬了一下留下的一个窟窿,虽然看见了洞但离得还好远,望山跑死马呀。

回望中洞我已经爬上来一半的路程了,中洞的洞前有一片树木正好把洞口封住了一半,外面的风雨再大到了这里也会减去一大半的风势,而上半正好让洞内外的空气流通,这下明白了为什么冬暖夏凉了,明白了洞内虽养家禽却没有臭味了吧,大自然就是这样的神奇,给了当地人一个绝好的家园。


快接近洞口了......


还要爬行一段到前面的大石头那里吧

晕倒,到了大石头这里还要再上去一段路。


这个穿洞好大,我用的是17--40广角,但还是没把洞口全部装进去。


在洞的另一处回头望我走过来的路,好在这天不是太热又是阴天,虽然如此但老哥也是汗流浃背了呀。


走到上洞的另一端看山另一侧的还是山连着山,远处半山腰有一条新修建的公路,不知通向何方。而脚下的这条青石铺成的路一直通向山下去了。


玩一会顺原路回中洞,中洞人家将牛羊赶上山来去上洞放牧,这里的羊是黑白黄三中毛色,地道的山羊。


放牧人腰背砍柴刀,羊放上去人就要去山上砍柴的。

同上


这回有参照物了,把人与山比较一下就知道这段石壁有多高了。


女人放牧是要背竹篓的,要捡柴回家的。

同上


返回中洞告别老王一家人,按他们说的出了洞向左下去去下洞,到了分叉路口最后一眼看了一下中洞和上洞,这里还是要再来的,等春暖花开时再说吧。


我的脚下是下洞,对面该是小穿洞了,这三个洞、中洞和下洞适合人住,下洞很多人没有去过据说很深,里面有地下河流,房东老王说当年他爷爷一家就住下洞躲土 匪,下洞有洞中洞,土匪来后一家人就爬上洞上面的小洞再把软梯拉上去,土匪是上不去的。而我没有选择去下洞,一是时间不够,下去了就得住在洞里,二是一个 人有点心虚,嘿嘿,等天暖时再做打算吧,这要带足东西,帐篷、吃的,喝的、穿的都得带齐,最关键的是头灯,电筒照明设备,而我唯一的手摇发电小电筒丢失 了,更关键的是要赶回紫云县城与深圳南山摄影协会的人会齐,半月前任职于南山蛇口消息报摄影记者的哥们老黄就告知他们要来,这天约好在紫云见面,好友多日 不见相聚一下自然开心,所以这也是暂时不去下洞的原因之一了。


转过一个弯回头看去,下洞就在这峭壁下面,而我刚才拍片的地就在悬崖边上,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


这一段路很好走,都是青石铺成的路,到了穿洞门前了,这里风景特好,山竹青绿,微风中不时地传来几声野猴吱吱的叫声.

路边还有几个石墩供人休息,这里绝对是宿营的好地方,风雨吹不到还能看风景。


穿洞很大,大小与上洞差不多。走过穿洞沿石板路下去行在林间,往下望去深不见底,走到一半有点心慌,这走到哪是个头呀,要是没有说中的公路怎么办?下来之 前问一路边的乡亲,这老汉对我说,过了穿洞沿石板下去就是格凸河,还有条公路,有车的,看他说的很肯定所以才不走回头的路,一想拿二十多米的滑坡路段就心 慌,可这要是下去没有公路的话怎办?站在一个小平台前想了一会,往回走?抬头看看上去的青石板路这个坡度腿有点软了,往下走?此时我的脚尖痛的要死,这时 才真正的明白了为什么买蹬山户外鞋要买大一码的原因了,这时的脚涨的很,下坡很陡脚尖紧顶在鞋的前部,那个痛呀难以描述。最后还是决定往下走,有路就有人 家,走不通大不了再爬上来,于是把宝押在山下的公路上了,因为有公路就有交通大巴呀,没想到路有,车还真没有。


再往下走不知多少时间透过树梢看见了下面的河水,这下心里有底了,再往下走又看见了一条公路,这是一条新修的公路,还没有铺沥青,路边有一座临时木板房, 几十个修路人,见我一个人从山上冲下来他们觉得奇怪便问我怎么来的,我说是从中洞过来的,他们笑着说你到我们寨子里去了,原来这里的人有几个是中洞苗寨的 人下来做工的,于是便像见了亲人一般的聊了起来,我对他们说我要再天黑之前赶回县里,这里有班车吗?得到的结论是没有,只能用摩托送不过要给运费,于是他 们便张罗给我找摩托,谈的价格远远的超出了我的预算,中洞的几个人过来对我说老哥实在对不起,我们几个都是翻山过来做工的,没有车,我说没事,这路走到有 班车的公路有多远,有说30公里的,40公里的,还有说20多公里的,一听头都大了,我只好问要是走路得几个小时,得到回答是他们快走也得三四个钟,又问 最后一班车是几点,回答是五点,看看表这时是下午1点多钟,呵呵、我走的再慢五点前怎么也赶到路口等班车了吧,临行前一中洞老乡嘱咐我说这就一条路,不会 迷路,又指远处说绕过最远处的山基本上就到了。

走了近一个小时后看看山还是那样的远,绕过最远处的山基本上就到了,这就是我的目标,前面河道边的房子是一座电站。


回头看看修路的那伙人已经被我远远的甩在后面看不见了。


电站的员工宿舍,这一路见不到人,只有几个年青人骑着摩托扛着大树叉呼的开过来又轰开过去。过了电站很远路边有一工棚,这是一个路边小卖店,见有几个人 便过去想买几包烟,紫云县城很怪,可能是为了戒烟吧,所有的商场、小卖店没有底档烟,十元以下价格的烟没有,都是二十多元以上一包的高价烟,这路边小店里 可能有我要的烟,走进去后感觉怪怪的,后面被几个骑摩托的年青人围住了,卖烟老板一个劲的向我推售高价烟,用眼扫了一下烟档发现有十二元一包的贵烟便对老 板说我要这个,老板很不情愿地说十五,我说十二,他又说十三,我说行,拿两包,拿过烟老板说你来玩还没带钱就抽这个?我顺着他话说,你以为出来玩都有钱呀 吗,我出来好几个月了身上的钱早就用光了,否则我会走这样远吗?拿过烟笑嘻嘻和老板告别绕过摩托仔赶紧上路,远远听一句这家伙真的没钱了。

路边上山势有点变化了。


走了半个钟看见河里有船便想拍张片,这时发现路边坐一人,面前有一篝火在取暖,走近看发现不对这年青人虽然脸上很干净但身上、地上都是血,而且鞋也没有 了,脚上套一双棉拖鞋。上前问怎么了,这年青人有点发木,见我问连说没事,我说没事地上身上都是血?是不是那受伤啦?见我追问便说他是安顺的,被摩托车带 到这里,说到这里又连连摆手说,不说了,不说了,我大概明白了,便说你跟我走,去叉路口坐班车,劝了半天这人坐着还是不走,我问有事没有,他又连连摆手说 没事你走吧,见劝不听只好转身走了,临行时告诉他快点离开这里,虽然不知道具体原因,但这事还是提高了我的警觉,刚才答复小卖店老板的话是正确的,我身上 没钱,经验告诉我在陌生环境里拍片,身上不要多带现金,我的相机就在手上拎着,下装一电池盒,一可拍片二可做防身工具,要钱没有,要相机?先过来试试再 说,有本事把我撂倒相机拿去,没本事竖着过来给我横着出去,嘿嘿。这一段路五个年青人骑两辆摩托一会从我身后骑过去,一会又骑回来,我不知是不是善类,反 正没人惹我,就这样走了一会后整个这条大山里新修的山路就我一个活物在走动着......

这是一条开在半山腰的公路,有几段就是这样险,一面是凿开的山体,一边是陡峭的山崖,下面就是河水。


回头望了一眼,走过的路,从最远处的山间穿过来,看了一下表二个多小时过去了。


趴在路边举起相机一阵盲拍,下面是格凸河里有一艘执法船停在那里。


站起来看看前面。最远处两山之间也许就到路口等车地了。


终于见到人家了,在这大山凹里有村寨了路上的骑车的人也多了起来,连着拦了几辆车问一下到路口等车还有多远,得到的答复是还有六公里左右,有一人问我一 百元把我送到路口走不,我说老兄你够黑的了,嘿嘿,他笑了,我也笑了之后各走各的,不就六公里吗?我已经快速徒步走了三个多小时了,只要五点前赶到就行。


前行大约一公里见到这个男孩,他说到路口还有5公里,接着问我大叔坐车不,我问多少钱?他说不要钱我带你一段正好顺路,这男孩一直把我带到 叉路口前,我看了一下路边的标牌,我从左去从右回来整整绕了一大圈,谢过男孩并给他拍一张片自己留念,还来不及问名字这男孩便向我杨了杨手说了句大叔再见 便酷酷的开车跑掉啦,嘿嘿,这社会上还是有好人的。这一路徒步不知走了多少公里,到了县城天已经黑了,赶到紫云宾馆哥们老黄他们还到来,宾馆剩下的房间都 给他们预定了,只好到对面的星云宾馆,一百多元的大床房间干净豪华,无线网、电视、热水、毛毯应有尽有,冲完凉刚躺在床上哥们电话来了,半年多不见自然话 题多多,并决定明天和他们一同去九岭布依族村寨。

(完)



  最后修改于 2015-01-09 00: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