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齐龄——人间有爱

分类:纪实 | 标签: 一个深圳人在贵州  
2015-02-03 13:25 阅读(?)评论(0)

小齐龄在县城儿童鞋店里选中一双鞋后用蚊子一样的声音说这双鞋真看好。

前言:
由于元月2日在白云岩乡新驰村时间匆忙没带纸笔,虽做了采访录音但还是听错了王老师这贵普话 的发音,将王齐龄听成了王琪丽,对于听错孩子的名所造成的失误本人深表歉意,并将学习当地方言避免此事再次发生。              

一、再见到小齐龄

当 把那篇《爸爸去哪了?》(见上篇博文)写完后便准备抽出时间再去一次紫云县白云岩乡新驰村去看看王齐龄,那瘦小的身影,脏乱的头发,赤足穿着一双破塑料凉 拖鞋,那一脸茫然的身影久久地留在我的脑中始终散不去,贵州的天气忽冷忽热,虽然这几天都是零上温度,可一但冷起来这种滋味还是很难忍受的,更何况还是一 个孩子。收拾好行装和准备带的东西抽出时间准备动身时却收到了深圳南山影协黄雪波的电话,他告诉我协会看到了《爸爸去哪了?》的博文后都很感概,当得知我 正要再去看望小齐龄时让我晚走几天,因为过几天影协要举办一个在贵州采风之行后的观片会,同时为小齐龄举办一个捐款购物活动解决眼下小齐龄的日常生活问 题,并委托友好摄影协会贵州安顺市摄影协会协助。而我作为当事人又是摄影协会的成员所以协会委派我去交接办理。紫云县到新驰村没有交通班车,安顺摄影会协 协助办理此事正好与他们共同乘车前去探望远在山区里的小齐龄。
小齐龄的爸爸到底去哪了?小齐龄的家到底塌成什么样?王老师是不是小齐龄亲伯 伯?10岁的孩子上小学五年级?学习好不?这些都是我要再去了解的情况,带着这些疑问,带着捐款人的爱心,带着满满地对小齐龄的牵挂一月二十八日乘上贵阳 到紫云的大巴车抵达了紫云县城会同安顺摄影协会的朋友和紫云县妇联的工作人员一同来到了白云岩乡的新驰村。

我与小齐龄    摄影:安顺摄影协会张燕

再见到小齐龄时几乎有点认不出她来了,感觉这孩子几天不见怎么就瘦了呢?而小齐 龄根本就没认出我来,也难怪,上次见她和奶奶背地瓜藤前后也就十几分钟便急急的上车走了,小小年纪的孩子怎么会记得呢,不过我们聊了几句后孩子便想起来 了,这天紫云的气温很高,达到了摄氏17度,小齐龄穿了一件半袖衫,我上下打量了一下看小齐龄穿的很时尚,脖子上还有一串小项链,尤其是脚上穿着一双七成 新的真皮带毛的小皮靴,这让我有点纳闷了,难道前几天我见到的只是表面现像吗?问过王老师后才知道,原来是几天前有几位爱心人士在网上看到了我那篇《爸爸 去哪了?》博文后他们找到这里并带来了很多的衣服、鞋子还有学习的书籍及现金,我急问王老师他们留下姓名了吗?王老师说没有只说是从贵阳市来的,听后在场的 人都非常的感动,尤其是我更加感激这几位没有留下姓名的好心人,想要对小齐龄说的是,孩子不怕,人间有真爱。
我笑着对王老师问:“她叫啥”?“王 ‘琪丽’呀”。“叫啥”?“王‘琪丽’呀”,我把手中的笔记本递给他说你写下来吧,于是王老师写下了王齐龄三个字,我说这不是叫王齐龄,年龄的龄吗?是 呀,我晕倒......您叫王“如喜”对吧,对,我叫王“如喜”,那你也写下来,于是王老师写下了王荣玺三个字,我说这念荣呀,是呀念"如"呀,我又晕倒 了,这情景惹得众人都笑了。王老师是小齐龄的亲大伯,小齐龄的父亲是王老师的三弟。王老师离婚多年独自一人带着8岁的儿子,再加上年迈的老母亲和失去了母 亲并很难得到父爱的小齐龄一家祖孙三代四个人住在不大的两间屋平房中,我把来意对王老师说了一下又把县妇联吴康主席、安顺摄影协会副主席王凯俊,娄勇平、 黄芬、张燕等一一介绍给他,并征得王老师的同意按捐款人的意愿把小齐龄,还有王老师的孩子带到县城为其量身购买衣物、鞋子和其它生活及学习用品。
进到县城的小齐龄在儿童品牌店里对满屋的漂亮衣服有点不知所措,她身上穿的应该是前几天贵阳几位爱心人士捐赠的衣服,穿在她身上很好看,看到小齐龄不知所 措的样子心又痛了一下。大家协商小齐龄的衣服要从内衣到外衣秋冬装全都买,鞋子要从日常穿的,运动穿的,雨天穿的都买全,由于没有换季只能买到秋冬装,夏 天的衣服到时再买,剩下的钱交给小齐龄伯伯王荣玺托管,于是大家都忙了起来。

小齐龄站在商店门口对外观望着县城。

拎着买来衣服的小齐龄

这件红色的羽绒服她穿着很好看,在试穿时小齐龄扭头看了一下镜子里的自己。
紫云县妇联主席吴康帮小齐龄挑选衣服。

紫云县妇联主席 吴康帮小齐龄挑选衣服            摄影:安顺摄影协会 娄勇平

安顺摄影协会娄勇平、张燕帮小齐龄挑选书包。


紫云县妇联蒲翠英帮小齐龄挑选雨鞋,不知怎么小齐龄非常喜欢她,对她说长大要像她一样,这话惹得我笑了起来便对她说,好呀,要是想像这位阿姨一样你可得好好读书呀,长大一定会和阿姨一样的。
穿着新买来的衣服有点不习惯。


帮着给孩子选衣物的安顺市摄影协会娄勇平,张燕、黄芬与两个孩子在一起。


紫云县美丽会美发会所小胖子老板吴小虎听说小齐龄情况后对我说,小齐龄在本店的一切费用全部免费,为小齐龄修剪头发的发型师刘忠兴显得有点激动,他对我说 在他的家乡与小齐龄一样的孩子很多很多,都是留守儿童,有的住在爷爷奶奶家,有的是这家住几天另一家在住几天,父母都出外打工去了,有的父母过年都回不 来,孩子只有自己过,上学时要起个大早连翻几座山走几个钟才能到学校,第一节课要上午十点才上,下午放学再翻几座大山到家时天早就黑了,我问这是真的吗? 他使劲的点点头说我就是这样长大的。我让他写下他家乡得地址并对他说我要去看看,他说你去就住我家。
这样的爱心人还有很多,每当到达一家店购买孩子的衣物时,看到大家围着小齐龄忙前忙后都觉得好奇,可一但商家得知小齐龄的情况后所买的商品都给了最低的价或打最低的折扣。


发型师刘忠兴细心的为小齐龄修剪着头发。



此时的小齐龄是不是漂亮了许多,县妇联蒲翠英请俩个孩子去吃德州汉堡。

小齐龄非常懂事,而且会照顾人,反而小她两岁的弟弟就不安分了,觉得什么都是新奇的,这个名叫王齐奋8岁的男孩留了一头长长的头发,按他们民族的风俗这头 发是不能剪掉的,就连洗头也得经过他父亲王荣玺的同意才行,说是要等到一定的岁数再选一个日子才能剪掉,这个不安分的男孩害得我几乎一夜没睡。


小齐龄看到我给她拍片就给了我这样一个表情,可爱吧,这时她与我很熟了。

第一次吃炸鸡腿。

天已经很晚了,征得王老师同意便在紫云宾馆住了下来,第二天再把孩子送回去,这8岁的男孩是个见什么都好奇的孩子,一路上东跑 西跑最让我操心的就是担心他半夜跑出去玩,于是便决定与这俩个孩子住一个房间,小齐龄只比他弟弟大两岁,要懂事的多,家里很多活都会帮奶奶干,哪怕是背柴 草,下地收红薯,背地瓜藤喂猪等等农活都能干,所干的活与她的年龄及不相等,除此之外还要照顾这个同样没妈妈只小她两岁的表弟,进到这星级豪华的大房间里 后男孩就开始兴奋玩耍了,而小齐龄却安静地坐到我的对面看我摆弄着照相机,见我看她便扬起小脸看着屋顶,我问看什么?她蚊子一样的声音说这灯真好看。

接着便默默的不吱声,我问开心吗?她点点头。


漂亮的小齐龄

这孩子什么都好就是学习不好,用她弟弟的话她连乘法小九九都背不下来,我不信,男孩便出了一道题说100减80等于多少?我 看看小齐龄,她有点茫然,我说你十岁却上了五年级了,你怎么上的?几岁上的?男孩嘴快抢着说她妈妈没了时她就上学了,我问几岁妈妈走的?男孩说五岁,我问 还记得妈妈长的啥样吗?俩个孩子都摇了摇头,见此我没有再问便走到窗前拉开窗帘推开窗户点上一支烟猛吸了一口又慢慢的吐了出去......感觉有一只小手 在拉我的衣角,不用看就知道是小齐龄,我想她是在安慰我吧,我有点泪奔的感觉。

小齐龄学习不好,但自理能力非常强,这点远远的超过了同龄 孩子,冲凉这个本来就很容易的事轮到男孩身上就如同要发生一件天大的事一样,要先征求他父亲的同意后才能洗,这长着一头长发的男孩洗澡时第一水下去水就变 黑了,就更别说那头发了,看他毫无概念便进去帮他洗头,给他洗完后累得我一身大汗,到小齐龄洗时根本没用我费事,我找了个头套把她的头罩好,把新买的内衣 内裤放在洗手台上,调好水温又拿了一条大毛巾告诉她洗完用这个擦干换好衣服再出来便走出洗手间了,半个多小时后一个干干净净小脸洗的通红穿得整整齐齐一身 新衣的小齐龄出来了,手里拿着换下来的旧衣服说伯伯我不知怎么关停那水,我接过换下来的旧衣服说快去睡吧,把俩个孩子换下来的旧衣服装好后想进洗手间打扫 一下,一进去我便愣住了,除了花洒还在哗哗的流水外(孩子不知怎么关水龙头)洗手台上几条毛巾被叠得整整齐齐摆放在那里,台面上的水也被擦得干净了,这才 十岁的孩子呀,不可思议。

俩个孩子刚洗完澡又穿上了新内衣开心的要命怎能一下睡觉呢,男孩便在我的床上翻跟头,我坐在床边记着笔记,小齐龄趴在对面的大床上看着我笑眯眯地不说话,我说给你拍张片便顺手拍下了这张认识她后笑得最自然的片,虽有点傻呼呼的,但我知道这笑真是发自内心的。

好不容易哄着这俩个孩子睡觉了,小齐龄很快就睡了,而小齐奋这个男孩一会起来一会躺下,在床上翻过来翻过去就是不睡,大有趁我不留心一跃而起跑出玩个痛 快,为了看住这小家伙我打开了房间里的电脑修改了《爸爸去哪了?》一文里的文稿,又看一会新闻,回过头来看,这小子还睁着两个大眼睛转来转去的精神的很, 我只好坐在电脑前工作着,就这样一直到了凌晨4点多了看看俩个孩子睡熟了便走到另一张床上睡了过去。
一阵吵闹把我惊醒,睁开眼看看手表早上七点四 十多,对着俩个孩子说去洗脸刷牙,过了一会又觉得不太对便起身走进洗手间,只见小齐龄一手摁住弟弟的脑袋,一手拿牙刷在男孩的嘴里左右的刷着,男孩半边脸 都是牙膏泡沫,看这场面差点笑喷我,忙问怎么回事?小齐龄告诉我他不会刷牙,只好帮他刷了,晕死我了,赶紧教他怎样刷牙,几分钟后总算是完成了这场早上关 于洗漱的课程。
小齐龄年龄虽小但她完全能够照顾自己,而且还会事事为他人着想,处事总是小心翼翼,小齐龄晕车,为了不吐在车上她硬撑着不吃饭,还谎称自己不饿。这孩子越来越招人疼爱了。

紫云宾馆里的戴亚莉总经理送给小齐龄一只毛绒绒大熊,小齐龄开心的叫了一声一把抱了过来再也不放手了。

回家的路上

同上

同上

奶奶看到孩子穿戴一新的回来也开心的笑了。

二、小齐龄的家

小 齐龄的爸爸在哪?回没回来?小齐龄的家到底塌成什么样这都是我想要搞清楚的,当我问这些问题时王老师支支吾吾地好像难以启齿,最终告诉我说小齐龄五岁时妈 妈走掉了,过了不久爸爸也出去打工了,一走几年,这个月初回来后来齐龄的爸爸整个人都变得不正常起来,用王老师的话来说就是脑袋有问题了变成了一个废人完 全照顾不了自己就更不用说照顾小齐龄了,听到齐龄的爸爸回来了便想去看看,于是小齐龄给我们带路去她的家。

小齐龄带着我们穿过了村子绕过一个小坡,又走过了一块田地告诉我这小块地是她家的,种的是红薯,我问你背的红薯藤是在这里割的吗?她点了一下头,好远呀, 我心里盘算了一下这段路的距离有二里多路,过了这块地小齐龄带着我们开始爬山,我们开始怀疑是不是走错路了,小齐龄笑着说没有走吧,爬上山又转过山后这里 没有一户人家,小齐龄又向上爬去,跟着她走到山顶终于见到了小齐龄的家,这是一座垮塌得只剩下一面墙的连人家养牛的牛棚都不如的土坯房,孤零零地立在那 里,这能住人吗?可是小齐龄就在这里长大的。

孩子一到屋前便一声声喊起爸爸来了,喊了半天可是没人回答,小齐龄便着急了起来。

小齐龄屋前屋后的找了半天。

从房子的后面进去有一个二层隔板,顺着小木梯上去便见有一张床,这个四处透风的地方,这个只有三面是墙一面用布遮挡着的地方就是卧室了,这里没有电,小齐龄上去后不见动静,我便急急的上去一看小齐龄站在床前一声不吱,就像石雕一般。

我问爸爸在吗?小齐龄猛地一掀被子说了一句爸爸不在不知又跑哪去了。你以前就住这?她点了一下头说爸爸走后她和奶奶一直住在这里,后来是王老师把她们接过 去住的,我不明白小齐龄为什么不管王荣玺叫伯伯而是一直叫王老师,我前后联想了一下,小齐龄五岁时妈妈走掉了,爸爸又离家出走说是做工,是不是这个原因才 把小齐龄送到学校去上学,等于让学校关照小齐龄,她就这样稀里糊涂的上到了五年级,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会有年仅十岁的孩子能上五年级这样的怪事了,想到这便 有了一个让小齐龄从小学二年级开始重读的想法,把这想法和王老师沟通了一下后委托当地乡政府派出的住村干部与学校协商让小齐龄开学后重读。
小齐龄一把抱住随后跟来的奶奶。


还是没有见到小齐龄的爸爸,但这个家却是这个村里最贫困的、最破落的家了......该到与小齐龄分手的时候了,小齐龄得知我要离开时一下跑到我的身边抱 住了我使劲的晃了又晃,低下头去用双手捧住小齐龄的小脑袋对她说,你要乖呀,要照顾好自己,开学后要好好学习,伯伯会来再看你的,小齐龄使劲地点点头,强 忍住泪坐到车里对小齐龄挥挥手心里却默默地说小齐龄,照顾好自己,伯伯一定会再来看你的。

感谢:深圳市南山区摄影家协会发起了为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白云岩乡贫困小女孩王齐龄的 捐款活动,并决定继续关注小齐龄以后的生活及学习情况。感谢周全秘书长、黄雪波副秘书长在他们的倡导下,另外十九位会员慷慨解囊献出爱心。在这里,感谢林波传、唐战平、关晓明、何源湘、高琴、漠文溪、刘耀 东、张智荣、王利、杨辉、兰峰、丁勇、刘林海、张小平、曹萍、黄首斌、周道、陈永忠、杨萍、朱波、黄秋能等会员的爱心捐赠!活动筹集善款3800元,善款用于为小齐龄购买衣物、鞋子及其它生活和学习用品。

感谢:安顺市摄影协会、紫云县妇联及相关单位决定借此次对小齐龄的捐助活动后,在全县展开对留守儿童的调查关爱活动,倡导社会爱心人士和团体对贫困留守儿童开展援助活动。

感谢:贵阳市几位不知名的网友对小齐龄的捐助和关爱。

感谢:全国各地的网友对小齐龄的关注和爱心。


  最后修改于 2015-02-03 16:4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