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麗江石頭城的鄉親 【原創】

分类:旅行日记
2014-04-21 18:29 阅读(?)评论(0)

石頭城清靜的很,閒來無事也就城裏發呆,城外發呆過着閒散無聊的日子。這裏的鄉親們也一樣每日太陽一出來便坐到城門前發呆,可能都是天天見面所以他們之間也很少的聊天,對過往的人也就是打個招呼問候一聲了事。所以每天我也是坐在他們中間看著他們也不說話,日子一久鄉親們便主動的與我聊起天來了,这里的年轻人基本都出去打工去了,留在家里的大部分都是老人,而老年人的普通話很難聽的懂,所以溝通起來還是不易。

麗江石頭城的居民都是納西族,有資料顯示說這裏是納西族的發源地,是不是這裏還有待考證,但這裏是納西族的居住地確是事實。與這些老年人聊天也很有意思,除了他們問我是那裏來的,做什麼之類的平常話外,還能聊到天南地北從古到今,從家裏家外到國內國外無所不聊,我也儘可能將了解的知道的回答與他們,並儘量順着這些老人的話題,有時對他們的看法和觀點給於肯定。就這樣也蠻有情趣,大家都彼此開心相互尊重,而每當他們有一些話題難住我後,便將他們自己的看法當作真理一般的講給我聽,我也只好點頭讚同,於是他們便透露出孩子般得意的笑容,看着這些老小孩淘氣的樣子有時真是又好氣又好笑,嘿嘿,而每當我將帶來的香煙發給他們與他們一起點上火吸着煙時與他們的距離就更近了一步,這也就是爲什麼每次到古鎮我的煙癮越來越大的原因,鄉下的鄉親多爲吸煙,,而有時他們會將自種自吸的草煙遞給你,當你拒絕時與他們之間的距離也就拉大了,他們會認爲你瞧不起他們,吸煙當然有害於健康,少吸或不吸食最好的,但在鄉下,這樣的勸阻是沒有任何意義,而當學說納西語時他們對你的熱情就如同家人一般,不耐其煩地一遍遍的教你日常用語,所以與他們聊天有着非常快樂的興趣。


城內的馬幫,


石頭城里的鄉親
石頭城里的鄉親

石頭城里的鄉親


這是石頭城另一座靠近江邊的城門,兩位坐在門口發呆的鄉親見我舉起相機笑了起來。

 


 石頭城里的鄉親


 石頭城里的鄉親


石頭城里的鄉親

石頭城里的鄉親

頭城里的鄉親


石頭城里的鄉親


石頭城里的鄉親

石頭城里的鄉親


石頭城里的鄉親

石頭城里的鄉親

石頭城里的鄉親

這裏能見到的鄉親不多,城門口幾天來總是這十多位老年的鄉親坐在那裏曬太陽,而我徒步到石頭城後面一村莊裏時竟然看不見一個人,這鄉親們去哪了呢?這個疑問直到我離開時也沒想出答案來。

初次到石頭城心很浮燥並沒有好好的沉下心來去拍片,而是悠閒地坐在客棧或是城門發呆,再就是與鄉親們聊天,或是四處找石榴吃,也許再去就會把心沉靜下來去拍這座迷一樣的石頭城了。




  最后修改于 2014-04-24 00: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